向禄临马

悟空(全文完)

【一】楔子


“你是谁?”


“哈哈哈,你爷爷叫孙悟空,就是那个据说大闹天宫被压在五指山下,经菩萨点化去西天取经的猴子。”


“你不是孙悟空。”


“呸!难道非要俺老孙一棒子把你打个稀巴烂你才会信?你听着,孙悟空是我!齐天大圣是我!一心向佛,斩妖除魔的孙行者也是我!”


“你不是他。” 


孙悟空从来不信佛,他是神佛满天的世界里最大的妖魔。

 

【二】


“我来自偶然,像一颗尘土。谁能看出我的…”


“悟空啊,别唱了。再唱这户人家也不让我们留宿了。”唐僧闭眼念了两个时辰的经,终于忍不住出口。


“我看猴子就会唱这一首歌。”猪八戒右手拿着烟,掸了掸烟灰。“还尘土,你分明就是一个石头,不知道从哪来的那种。”


沙僧缓缓叠着被子。


沙僧缓缓从被子里拿出一把刀。


沙僧缓缓走到三人面前。


沙僧在三人瞪大的眼睛面前落刀了!


他,切了个西瓜。


“大师兄,吃瓜。”


取经路上,这样的场景就是我们一路上真实的写照。


我是孙悟空,就是那个据说大闹天宫被压在五指山下,经菩萨点化去西天取经的猴子。据那个老和尚,也就是唐僧说,我们一路上要经过九九八十一难,才能取到那劳什子真经。不过一路上走来,也没啥困难的。就是打打怪,分分行李,唱唱歌啥的。


我要打的妖怪呢,分为两种。一种是野生妖怪。这种妖怪一般就随便打死就行。一种是充数妖怪,就是那些菩萨啊,真人的小宠物下凡扮做吃老和尚的妖怪。打败这类妖怪的秘诀呢,就是去找他们的主人。可以说一路上的困境啊。毫。无。难。度。除了打架,我唯一的娱乐呢,就是唱歌。奈何这一路上没人欣赏我。真真是有耳不识好声音。


明天又要赶路了,不知遇到的又是谁家的妖怪。上次忘记是哪个真人来说,以后打妖怪要多费点时间,显得我们很困难的样子。我看在他听我唱了三天的歌的好品味上,答应了这位有品位的歌迷的请求。明天的妖怪,我一定会努力的。一定努力打的精彩,打的困难,打的群情激奋。当然,只是努力。


第二天。


“师父师弟们,快起床赶路了!”我把双手放在嘴边,呈喇叭状。


“都快给俺老孙起来!”我一个个掀开他们身上的衣服,不理会他们的嘟嘟囔囔。


“你这弼马温干嘛呢!我还没睡够呢。昨晚和师父沙师弟斗了一晚上地主,输了一晚上。我告诉你,我今天可是个有起床气的猪!”


“悟空啊,现在才下午六点,为师还没吃早饭呢,能否等为师吃完早饭再走?”


沙僧看了看我,又看了看旁边的一人一猪,默默叠起了被子,拿起了被子里的刀,无意掉在了地上。


“你们不要误他的事。”


一人一猪如垂死病中惊坐起般立刻来了精神。


“是啊是啊,该赶路了。正事怎么能忘呢。取经取经,俺老猪最喜欢取经喽。”


“没错没错,看看都几点了,我们是时候出发了,吃什么饭,八戒,天天就想着吃饭,都胖成啥样了。”


猪八戒震惊。我靠,你这老和尚栽赃嫁祸得过于轻车熟路了吧!


我崇拜地看了沙僧一眼,不愧是西游小分队里对我最好,除了我之外最莽的男人。


磨磨唧唧终于上路了。走了不到一个小时,唐僧和猪八戒嚷嚷着饿死了,就算把他们剁了他们也绝不挪走半分。空旷的山林里,传来的是凄惨的嚎叫。


我对一人一猪挤了挤眼睛:“二位,戏有些过了。饿了应该是没啥力气叫唤的。”


“妈的,要不是你说他的肉好吃,我的肉多,适合做诱饵,我们俩能在这嚎这么大声吗?”


“叫来妖怪,我打完你们就可以收工回去斗地主了。”


一听这话,一人一猪哭得更加真情实感了。我很满意,给他们画个圈,装作飞走找吃的。


三分钟后。一个女子鬼鬼祟祟提着竹篮靠近他们了。


“长老,小女子路过此地,给在地里的母亲送饭。见你们十分饥饿,便把给她的饭先给你们吃吧。”


只见那猪一把拿过了竹篮:“师父,女施主好心送饭,我们就吃吧。”


唐僧起身:“八戒,这可是人家母亲的饭。我们怎能抢她们饭吃?出家人饿两顿有什么关系?更何况你大师兄已经去摘果子了。”


猪八戒把竹篮还了回去。


此时,一阵“咕嘟”声不知从谁的肚子传出。


几秒钟后,唐僧双手合十:“那便多谢施主了。”


就在唐僧要出圈拿竹篮时,我便要登场了。


“呔,妖怪!去死吧!”我从天而降,一金箍棒把这个妖怪打死了。


“没意思,演技太差。”唐僧猪八戒沙和尚同时发声,连白龙马都用鼻孔对我出了一口气。


我挠了挠头,确实打死的过于草率了,再来再来。


我们继续往前走,遇到一个老奶奶。荒郊野岭的老奶奶。甭问,妖怪没跑了。


“几位长老,可曾见过我的女儿?”


“就是他打死的”沙僧出言说道。


我震惊:“沙师弟,瞧你平常浓眉大眼的啊,出事了第一个出卖我。”


 “我的女儿啊。呜呜呜,你赔我女儿。”


 “悟空,你打死了人家的女儿,还不知悔改吗?”唐僧正襟危坐。


  “大师兄,师父师弟说的对啊。”猪八戒指着我,义愤填膺。


“她也是妖怪!”


“我不信。”几人异口同声。


我急火攻心,和他们八目相对,一棒子,把那个老奶奶打死了。


“悟空啊悟空,你怎么又打死一条人命呢!我今天非要念紧箍咒治一治你的顽劣。”唐僧看起来气极。


“师父,快念。”沙僧出言。


“祝你生日快乐,祝你生日快乐,祝你生日快乐,祝你生日快乐,祝你生日快乐……”


我捂住脑袋,一个假摔,在地上翻滚来翻滚去:“师父,别念了,别念了。”


我滚到石头边,滚到河边,滚来滚去:“师父,别念了,别念了,求求你了,别念了。”


我装作泪眼汪汪,抱紧他的大腿,他一只眼睁开,做了个口型:“还挺萌。”


我靠,这是在念紧箍咒啊喂,能不能专心一点啊!!!


“那便再原谅你一次。下次再犯,你立刻,马上从我身边滚走。”


我泪眼婆娑,还有这等好事。再来个妖怪吧!立刻!马上!


继续往前走,遇到一个老爷爷。


“几位长老,可曾见过我的老婆和女儿?”


“就是他打死的”八戒出言说道。


那个老头开始哭天喊地,伤心欲绝,我觉得孟姜女哭长城都没他这个架势。


这次请的妖怪演技真好!我和师父师弟眼神交汇,流露出赞许的目光。老戏骨就是老戏骨。


“老施主,是我的徒弟打死你的夫人和女儿的。贫僧管教不严,对不起。”唐僧一脸愧疚,眼睛里还露出闪闪泪花。


“是我的错!我没有拉住大师兄,让他——打死你的夫人和女儿”猪八戒掐了自己的大腿,挤出几滴眼泪。


“是我没有挡在你的夫人和女儿面前,才让我大师兄打死了你的两位亲人。不是他——的错啊!”沙僧往地上一坐,眼泪悄无声息就流下来了。


牛啊,演技进步神速。句句在言自己的错,句句不离我打死了他的妻女,啧啧啧,兄弟们高啊!


我狂怒,挥着金箍棒打倒了好几棵树,嚎叫了好多声“他们都是妖怪!你们都不信我”后打死了这个老爷爷。


此时,背景音乐起。大镜头切:唐僧愤怒,我委屈;猪八戒愤怒,我委屈;沙和尚愤怒,我委屈;白龙马愤怒,我……妈的白龙马咋有面部表情啊,切走切走。


“你走吧,我再也没有你这个徒弟。”


“师父你当真不要我了吗?”我眼泪汪汪,我泪眼婆娑,我委屈巴巴。


“还挺m……”


我和八戒沙僧一起瞪着他。


“还…还挺不要脸!滚啊!”


我含泪磕头,转身一个筋斗云回了花果山。


【三】


“他回去了?”唐僧闭眼问道。


“嗯。”沙僧淡淡出声。


“这猴子每次回家都要我们陪他演这一出。真累!”猪八戒含着棵狗尾巴草,躺在地上。


“他只有每次回去的时候,才是真正的开心。”唐僧说。


“老沙,你说他放不下什么呢?”猪八戒翻了个身。


“他想要保护的人。”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我回来了。我乘着筋斗云欢快地回来了。


你好啊花果山。


你好啊猴子猴孙。


你好啊,悟空。


我支走猴子猴孙,打开水帘洞王座后的开关,终于见到了他。


他是一块石头,也是真正的孙悟空。


五百年前,他被如来压在五指山下,法力大减。他被压了五百年,我也就在暗中默默护了他五百年。有一次,观音说如果他想出来,就护送一个和尚去西天求经。事成之后,就封他为佛。


他是谁?他可是孙悟空。什么佛不佛的,他最讨厌佛了。所以他和我说,先应承下来,取经之时,将把那满天神佛一网打尽。


我摸了摸他的头:“小猴子,你现在打不过他们的。”


“六耳。他们欺我猴子猴孙,毁我花果山的时候,就应该想到,我永远不会屈服的。”


“要不是因为我,你也不会成现在这个模样。”


“别说丧气话。俺老孙这法力本就是因你而学,为你散一半有什么可惜的。”


我压住想哭的感觉,笑着拍了拍他的头:“你啊,还是没变。”


唐僧去揭开那张封条的时候,我已经在山下陪悟空五百年了。


轰隆巨响过后,从山下奔向唐僧的不是小猴子,而是我,六耳。而我的小猴子在撕开封条之际已被我用法术迷晕,带回了花果山隐秘处。


什么取经,什么成佛,什么自由,都他娘的是狗屁,只有取到真经之时把孙悟空打死才是真的。他们多么高高在上啊,怎会允许一只小小的猴子来挑战他们的权威呢?他们要玉露琼浆,他们要歌舞升平,他们要万物的生命抓在手里,要这世界永远臣服于他们。一只横空出世的猴子,就像是落在一杯水里的墨,搅得整杯水都惴惴不安,让人难受,让人抓狂,让人想要清除。


我要替他去取经。从他答应观音去西天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决定了。他为花果山做的太多了,为我做的太多了,我不能让他一个人再次去面对那些虚情假意却又十分狠毒的神仙。


我又想起他还是一块石头时的样子。


那时,我在山中玩耍,玩累了就靠着一块石头睡着了。睡梦中听到一阵阵咕噜咕噜声。我被吵醒了,发现是这块石头发出的声音。石头上有一处盛满了刚下的雨水凹槽,正在冒泡。我也学着它咕噜咕噜。


从那以后,我就经常去找这块石头吐泡泡玩。我也和它说今天的花果山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:什么狐狸把老虎骗到熊的家里看他们打架啊,我姑姑又给我生了个可爱的妹妹啊,我昨天在井边看月亮差点掉下去啊。它也用咕噜咕噜回应我。


“小石头,你一直待在一个地方会不会很无聊啊。你要是会走就好了。如果能像猴子一样,还可以在树枝上荡秋千呢!”


“咕噜咕噜。”


有一天,它真变成了一个小猴子,一只比我们所有猴子都勇敢的小猴子。是他发现了水帘洞,让我们所有猴子都可以住进去。是他带我们赶走了山猪山豹,从此可以在山上随意摘香蕉了。他是最棒的猴子。我们叫他——美猴王。


那时的花果山,是最美的花果山。那时的小猴子,是最快乐的小猴子。


可是,我告诉他做猴子可以荡秋千,却没告诉他,猴子也会死。


“死是什么?”


“死就是,他永远都不会说话了,不会睁眼睛,也不会呼吸和荡秋千了。”


“你也会死吗?”


我看着他的眼睛,半晌说出一个字:“嗯。”


“我不想你死。”


族中年纪大些的猴子说:“听说蓬莱那边有座岛,可以学长生不老之术。大王你若是学到了真本事,我们就都不用死了。”


小猴子眼睛亮晶晶,次日就出发了。


“等我!”他站在飘荡的小竹筏上,看起来比一片叶子还要脆弱。


我看着他远去的影子,决定要把花果山保护好,等他回来和我们一起荡秋千。


可我还是没能等到他回来。


【四】


我死了。不是因为疾病,而是因为战争。


牛魔王为霸占花果山杀了很多猴子猴孙。我也没能逃过此劫,在救族中老猴子之时,他一斧子砍死了我。


小猴子在一次大战中回来了,他真学到了好大的本事。他上天入地,百般变化,无所不能。


他把牛魔王打得直跪地求饶,表示今后唯他猴头是瞻。


他去龙宫,将十万八千斤的如意金箍棒当轻飘飘举起,在手里转出了花,搅得龙王叫他爷爷。


他的本领强大,足以毁天灭地,叫日月换新天。


可他一直问六耳哪去了,六耳哪去了。


终于,他去了地府。


黑白无常牛头马面说已死之人不可复生,可……


阎王地藏王菩萨和谛听说已死之人不可复生,但……


“可有法子?!”


“一半精元。两成功力塑他肉身,三成功力赋他长生。你可愿?”


“你可愿?”众神众鬼齐声。阴森森地狱中低压压的声音令人感到害怕。


“哈哈哈哈哈哈。若是真的,有何不可!”一阵长笑,笑得肆意,笑得地府震动,笑得众神鬼神色难堪。


“若是假的,我让你整个地府陪葬!”他手中金箍棒一指,带有阎王殿三个大字的匾重重落下,散为尘灰。


他们没有骗他,他丧失了一半精元。这意味着他的法力丧失了一半。可就算剩一半,他也还是将天上地下搅了个乱七八糟,百般热闹。


我复生了。


我失去了记忆,但不知道为什么我见到他好开心。


他说现在不要再叫他小猴子了,要叫他的名字,他摇头晃脑的,很骄傲地说出自己的名字:“孙悟空!”


“悟空,咕噜咕噜”


“咕噜咕噜”


我们一起大笑起来。


他和牛魔王他们拜了把子,后来又去天宫任了职位,叫什么弼马温。天上的人说这是个很大的官,悟空也说,这是个很大的官。大官就好,他可是很爱出风头的。


但天上那群神仙惯会骗人,那是个可小的官了,天上人人都在暗地里嘲笑他。可他们不敢在面前说,因为他们都打不过悟空。


悟空终于知道了真相。我说,在花果山,你就是唯一的王。管他劳什子天上。你就封个“齐天大圣”当当。没有人比这个官还大了。他很受用,做了个“齐天大圣”的幡号在花果山上空飘荡,红的刺眼。


天上又下来人了。


我知道,他们又来骗他了。


“大圣!玉帝要封你为齐天大圣了。这可是大大的官。你别不高兴了。去天上吧!天上可好玩了。”


“他们骗你。”我小声和悟空说。


“不怕,我倒要看看他们这次耍什么花样。没有人能打过我,你放心。我去去就回。”


他又去了。他们果然没好好待他,还是看不起他,他们嘲笑他,打压他,说他就是个看树的连给玉帝提鞋都不配的破猴子,怎配去那众仙云集的高大上的蟠桃会。


这次,他没有回来。


他吃蟠桃,盗仙丹,喝琼浆,他毁蟠桃会,痛扁那些嘲笑他的神仙,好不酣畅淋漓。


他终于回来了。


“天上好玩吗?”我问。


“不好玩。他们无趣的很。很讨厌的很。”


他们果然很讨厌,派了很多兵将来打我们的花果山。


他们正面打不过就耍阴招。


他们放狗来咬他,扔金镯子来偷袭他的脑袋。


他们把悟空抓上天,用刀砍他的头,用斧子劈他的身,可惜都没用。


他们把他丢进炼丹炉里把他炼化七七四十九天。


哈哈哈哈!却给他练出个火眼金睛。


好一个孙悟空!


好一个美猴王齐天大圣!


他出来了!


他一身灰尘,眼睛却比火更灼人,比星辰更闪耀。


他一棒打碎灵霄宝殿的牌匾,一棒打退数百神兵神将,他把玉帝王母打得涕泗横流,跪地求饶。


他坐在玉帝王母躲藏的桌子的上面,翘着二郎腿,看着满庭神兵,那满庭神兵没一个敢靠近他。


他笑了,那笑声震得人耳朵生疼。


“你们折我,辱我,毁我家园,取我子孙性命之日料到我今日会回来吗?”


“我今日便踏了南天,碎了宝殿,也让你们尝尝被人打的滋味。”


“什么神!什么佛!在你孙爷爷的棒下,都将灰飞烟灭,永不超生!”


【五】


他没能杀了满堂神佛。


他为我损了一半真元,他打不过佛祖。


他被压在五指山,法力一天天消失。那些神仙又开始嘲他笑他永世不得翻身。


我去陪他。


我什么都想起来了。我想起我们一起咕噜咕噜,一起荡秋千的日子,我想起他为我漂洋学艺,为我折损真元的日子。我想起牛魔王毁我们家园,后来与天庭一起诛杀悟空的日子。


我什么都想起来了,可我却什么都做不了。除了长生,我的法力和他比几乎算是没有。


直到观音来的那天,我终于知道,我可以为他做些什么了。


我可以为他去取经。为他去死。


我法力不及神佛,但打打妖怪总没问题。更何况,悟空本就是这世上最大的妖魔,有哪个妖魔敢不怕他?他敢与世间最强的如来斗法,有哪个不怕死的敢惹他?可能我还没动手,那些妖怪就都投降了。


我利用悟空的信任,在唐僧来的那天施法将他变回石头。五百年后待他恢复好,就可以与漫天诸佛一战了。彼时,必定山河失色,日月变天。


我成功混入了取经队伍中。没有人怀疑我不是孙悟空。我装作顽劣的样子,经常惹事,为的就是能被赶回花果山看看悟空。我已经回来了好多次了,师父八戒他们都没发现异常。


悟空你看,我的演技着实不错,骗过了那么多人呢!但我每次回来不能超过三天,不能叫旁人发现了我的身份,怀疑我取经的诚心。


明天,我又要回去了。


翌日。


沙师弟果然要来给我台阶让我回去了。我假意推脱了一番,最后装作被他感动回去继续护送唐僧取经了。


“我来自偶然,像一颗尘土。谁能看出我的…”


我哼着小歌,沙僧在我旁边提着两串香蕉慢慢走着。反正回去那么快也没啥事,那一人一猪不一定得睡到啥时候呢。


沙僧平常最是沉默安静,只有帮我出头的时候才喜欢擦刀,擦得闪闪亮那种。我要是不说话,估计他一路上也不会和我说话。


“沙师弟,你没有贬下来的时候可有好朋友?”我怀疑悟空在天庭和他混得不错。


“没有。”回答的真是没新意,不过也在我意料之中。悟空那个个性,在天庭咋能交到啥好朋友,何况还是沙师弟这么个老实人。


“那啥,我们之前是不是见过来着?”不然你为啥对我这么好。


“你踢飞玉帝的玉冠,把他踹进桌子里趴下的时候我们见过。”沙师弟语出惊人。


“噢噢,我记得了,我就说嘛,怪不得沙师弟,我一见你就面熟。”


“大师兄真是好眼力。我当时就在你踩的另一张桌子下面趴着。”沙师弟语不惊人死不休。


 ……


我摸了摸鼻子,尴尬地笑了两声,这浓眉大眼的,真是啥事都往外说。我害怕他还继续说一些傻逼话,比如:


大师兄,你被被哮天犬追着咬屁股的时候我们也见过,你被追的可惨,我就是哮天犬旁边放狗咬你的另一个小天兵。


大师兄,你太上老君炼丹炉刚出来那一刻我们也见过,你黑不溜秋的,比煤炭还黑!我就是给烧你的丹炉里添柴火的。


看来他和悟空之前没啥交集。他对我好,可能就一个原因——他是个好人。


【六】


我们回去了。


为了假装给一人一猪一马一个惊喜,我决定让沙僧先进去,给我打掩护,说没把我请回来。待他们伤心欲绝,痛哭流泪之际,我突然蹦出来,给他们一个surprise!


“大师兄!”沙僧大叫,再无后文。


“干嘛!”我开门,想看看是啥让我的闷葫芦师弟放声大叫。


开门后。


我大吃一惊。


我瞠目结舌。


我目瞪口呆。


我花容失色。


和我长的一模一样的“孙悟空”正在和唐僧八戒斗地主!


“一个三。”


“四个二!炸!”


我的心情现在就像被四个二炸过一样。因为我现在觉得自己不仅觉得被雷的里焦外嫩,还十!分!二!老子悉心保护,精心照看的被我封印了五百年小猴子他妈的跑出来在我面前斗!地!主!


不!要!命!了!我脑海里四个字组成一个圈,一直绕啊绕。


“悟净你叫唤什么呀,为师的思绪都要被你打乱了。”唐僧埋怨道。


“对啊沙师弟,观牌不语懂伐?虽然我出了一个三,大师兄四个二把我炸了你也不用这么吃惊吧?”猪八戒叼着烟,眼睛就没离开过牌。


“surprise”


这句话,不是我对师父八戒说的。


而是,悟空转头向我说的。


二人一猪一马同时顺着悟空的眼神向我看来。


“你…你…你们……”唐僧揉了揉眼睛。


“悟空啊,不要变成两个,一个陪师父玩斗地主就足够了。快变回来吧!”


“大师兄,你别骗老猪我了,变回来吧。”


“大师兄,师父和二师兄说的对啊!”


我没理他们。


“我们俩,单独出去谈谈?”


他起身,先我一步开了门,倚在门上的姿势,还别说,有点帅。


“你什么时候醒的?”没忍住,我先开了口。


“你回来前一天。”


“那你,你岂不是听我罗里吧嗦念叨了三天!”


我当场石化,脑子飞快过了下说过的话。除了说师兄弟天天沉迷赌博,师父其实不会念经,八戒演技太差,沙僧对我好的离奇,我很想他,白龙马没有面部表情,我要替他去死,牛魔王是个叛徒,猴子猴孙花果山一切都好没什么了吧。


他眯了眯眼,微微点了点头,然后开口道:“也没有什么都听到。”


我松了一口气。


“只有两句话记得比较清,”他转头看向我。


“第一句是,我想你了。”


我面红耳赤。


“第二句是,我替你死。”


我羞愧难当。


该听的一句没记住,不该听的全他妈记住了。


【七】


“你不能去取经。”我俩沉默良久,同时说出来这句话。


我当然知道,他不想我死。可我已经是死过一次的猴子了,我不怕。上次便已让他失了半身修为,此次若再让他丧命,我宁愿永沦地狱。


我从悟空还是石头就看着他。他变成猴子之后更是天天一起玩耍。他的一举一动我比谁都熟悉。更何况,我身上有他一半精元,只要我不承认,他们都不会知道谁是真正的孙悟空。


僵持良久,虽然没有再说一句话,但彼此心中都已经知道谁也不能说服谁。


“我的法力天上神仙们都见识过。若我在他们面前将你打败,你是冒牌货也就显而易见。”


“不如一试”,我神情严肃。


他挑了挑眉,伸手拿出金箍棒指向我:“回花果山。”


我从耳朵中拿出一模一样的武器,指向他:“胜者取经,败者回家。”


他刚从五指山下出来没多久,现在法力还受到压制,和现在的我相比不一定谁输谁赢。既然他不会伤我,那我若拼尽全力,倒有几分把握他送回家。


我一个腾空向他冲去,武器相交,迸出火花。


我们打到师父八戒沙师弟面前让他们辨明真假,他们认不出来。


我们打到东海龙宫让龙王说哪个是真假悟空,他也含糊其辞。


我们遁入地府阎王地藏王和谛听叫他们讲谁才是真正的孙爷爷,他们依旧不认得。


我们去到了观音那里,她摇头说不能分辨,要带我们去见如来。


如来!!!


我眉头紧皱,睁大眼睛,他竟打的是这个主意。


如来法力在我和他之上。若在他面前相见,或许真有几分把握能看出真身。我想着,不如我先投降,另找时机让他脱身。


我刚要开口,他已抢先:“菩萨的提议甚好,不如现在就去如来那求证。”


我此时若再开口便算是直接承认了自己是假悟空,不如搏上一搏。


“谁怕谁!走就走!”


不到片刻便到了如来所在之处。我在路上已想好,等下一到,我就立刻与悟空斗法,斗上几招后装作受伤,然后趁他分心之际胜他一招。这样,在诸佛面前便算证明我才是真正的悟空了。


可我没想到的是他一到西天便直接上前冲佛祖去了。


他棒棒杀招朝佛祖面门劈去,金箍棒夹带着风仿佛要把西天撕出个口子。如来防御之时出了三掌。他躲过两掌,硬生生接了佛祖一掌摔在地上。


我眼看如来手中金钵迅速变大朝悟空压下,一个飞身过去,想要替悟空接过如来的压迫。


我一棒顶在金钵上,暂时抵住了压势。我努力撑着,想要施法把悟空转移到别处,可是那重量越来越压的我喘不过气。


我眼前发黑,但耳朵里清晰传来如来和众菩萨的笑声。他们都把这当成了一场笑话吧。


我想要转移悟空,可他的身体已经被有人施法定住了,我再也移动不得。


金钵更重了,看来,如来想要我们一起死呢,悟空。


神佛笑声刺耳,我仿若一个跳梁小丑,可能顷刻便要化为飞烟了吧。


突然我手上重量消失了。


悟空口中带血,翻身而上,手中金箍棒不知哪来的力气掀翻了金钵。他一掌拍向我,把我推向数十丈之外。


他最后和我说的话是:“活下去。”


我看到如来再次将金钵扣在我的小猴子身上。


我疯了般冲过去,想要把金钵推开,把悟空救出来。


有人拉住了我。


我转身看向身后,依稀认出是师父八戒等人。我一个字也说不出来了,嗓子里只能发出呜呜的声音。


悟空!!!


【八】


“弟子唐玄奘参见如来与众菩萨。”唐僧出言。


“唐三藏,你所来何事?”


“弟子知如来已辨出真假悟空。弟子愚钝,特来听我佛见解。”


“我观假悟空乃六耳猕猴也。此猴若立一处,能知千里外之事,凡人说话,亦能知之,故此善聆音,能察理,知前后,万物皆明。与真悟空同象同音者,六耳猕猴也。”如来并不能辨出来什么真假悟空,但为了保持自己的威信,只能信口胡诌。


“善哉!”,唐僧又说,“那六耳猕猴既已被降服,不如将其放出,留在如来座下聆听教诲,亦是一桩善事。”


如来眉头微皱,叹了口气,对我说:“悟空,那六耳猕猴既已在我金钵之下,你又为何将他打死?”


我没有!我没有打死悟空!不是我!不是我!


可我说不出来话,我喉咙疼。我眼前模糊,有液体从我脸上掉下来,我控制不住。


“悟空,出家人应以慈悲为怀,你何苦非要置他于死地呢?”


仁义道德,又是仁义道德!口口声声的慈悲为怀,明目张胆的栽赃嫁祸。


我终于忍不住一口腥热喷了出来。沙僧为我擦去嘴边血迹。


“既然假悟空已死,就让真悟空与我回去继续取经可好?”师父话说的很快,仿佛在压抑心中波澜。


“我们大师兄为修佛道,连本族兄弟都能大义灭亲,已经放下。取得真经后望佛祖封他个好称号。”八戒扶着我站不稳的身体,向如来开口。


我闭上了眼,身体好重,再也感受不到外界的气息。


悟空啊悟空,你原来要以命换命。你放不下我,我又何尝能放下你呢?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悟空死了,我却活下来了。哈哈哈哈,好大的笑话!


我费尽全力阻止还是亲眼看到你死在我面前。


你啊你,就算是死也要闹一闹西天,真酷!


你知道吗?我取到了真经,但我一眼都没看。


他们现在叫我“斗战圣佛”。可我还是最讨厌佛了。


我知道,是你让师父他们上来陪你演这出戏的。


你们隐藏的真好,师父他们分明平时什么也瞒不住我的。


我本来还在想,你怎么说动他们来演戏的。现在想想,也是自然,因为你们都是放不下的那群人罢了。


佛说:放下。


可西行的一行人有哪个是真正能放下的呢?


你和他们不都是因为放不下才被天上的这群所谓神仙针对的吗?


师父放不下天下,自废修为渡苍生。


八戒放不下爱情,甘愿被贬求真心。


悟净放不下尊严,碎盏下凡寻勇敢。


白龙放不下自由,毁婚被罚找清明。


而你放不下初心,再三救我,觅的是担当。


我不允许任何人再叫我“悟空”,也不许任何人起名“悟空”。除了你,没有人配叫这个名字。


我要回花果山。我要守好我们的回忆。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后人传,孙行者随唐僧取完真经后,封法号斗战胜佛。遂隐于花果山,不理凡事。


又闻两千五百年后,天生异象,有奇石现于花果山。大圣见之,命石名为——悟空。

 
评论(5)
热度(53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嘉欣 | Powered by LOFTER